工会(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办公室、帮扶工作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动态 >>  正文
学校工作报告
发布人:工会   |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08日 00:00 | 点击数:

凝心聚力谋发展 改革创新争一流

奋力开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中共宿州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2016年年会暨第四届“两代会”

一次会议学校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校党委、行政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主要工作回顾

一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四个全面、四个提升”和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改革创新,奋发进取,较好完成年度工作任务,顺利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切实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绩

一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扎实开展“三个专题”学习讨论、“学讲话、强党性、转作风、提能力”、“万堂党课进基层”等活动,校领导和处级干部上党课105次。开展“两优一先”评选活动,表彰19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8名优秀共产党员、1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及其问题整改等工作,持续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开展5项特色活动,《安徽新闻联播》栏目予以专题报道。

二是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明显。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建设研讨会,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建立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制度。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强化思政课和思政师资队伍建设。外宣工作成绩喜人,荣获“2016安徽年度活力校园新媒体”称号。

三是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全年选派20多名处级以上干部参加省委党校、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培训;加强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制定《宿州学院挂职干部管理办法》,选派4名干部到宿州市有关单位挂职,进一步完善干部挂职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做好第四轮干部聘任的准备工作。坚持从严管理干部,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加强对单位部门“一把手”及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检查。

基层组织建设扎实规范持续推进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党组织建设基本规范,举行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等9个党建方面的文件,抓好“三会一课”等组织制度落实。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发展党员595人。积极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和定点扶贫工作,认领扶贫项目10万元、扶贫捐款5.4万元。开展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党组织关系排查、党费收缴和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是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制定党风廉政建设2016年任务分解意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层层签订责任书, “两个责任”得到有效落实。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党内监督。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党风廉政建设制度6项。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三十条”要求,开展了“酒桌办公”等8个专项整治工作,厉行节约办学,作风建设成效明显。学校获批为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巡视整改任务有效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是2016年学校管党治党最重要的工作,我们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做好迎接省委巡视准备工作;认真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统筹兼顾,注重工作结合,把做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与做好中央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对照整改,以及“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协调推进,标本兼治,取得明显成效。同时立足现实,着眼长远,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了一批规章制度和长效机制。

七是和谐校园建设成效突出。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同志和困难职工。做好教职工体检工作。加大贫困生资助力度,探访贫困生及孤儿136人,为164名贫困生发放求职补贴13.12万元,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寒假返乡路费92万元。设立勤工助学岗位430个,资助金额103万元;免除21名孤儿学生学费8.2万元;完成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 2819人、贷款金额 1614万元;全年评选发放各类助学金1465万元。召开第一届团代会、学代会,建立二级分工会组织。坚持学校教代会制度,强化学校民主管理。加强统战、离退休工作。积极推进党务、校务和信息公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等专项治理活动,平安校园建设不断加强。

(二)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是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推进编制完成了《宿州学院关于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若干意见》,系统设计、科学谋划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精心设计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形成特色鲜明的《宿州学院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组织召开了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会,分解任务,分级部署,强化责任,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得到认真落实。

二是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机制,制订《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出台《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实施方案》等文件,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加强学科专业建设,获批交通工程等5个新专业,获批“提升计划”质量工程项目49项。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育人得到加强,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及学科技能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61项、省厅级奖项225项,其中在安徽省第二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15项,在全省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7项、省级113项。获批首批省级创业学院。全年招生4700人,毕业4906人,学生最终就业率为97.63%。

三是科研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各类科研立项119项,总经费582.8万元,其中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8项,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等实现新突破。发表论文700余篇,其中被SCI、EI等收录116篇;出版学术著作、教材40部;授权发明专利22项,国际发明专利取得突破。获省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市科技成果奖3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1项。加强协同创新,与地方政府和行业企业签订合作协议68项,多项决策咨询报告被市级及以上政府采纳。协助市相关部门组建了黄淮石墨烯应用技术研究院、安徽省农业生态大数据工程实验室—宿州实验室,有关项目获批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服务地方能力不断增强。

四是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新增副高以上职称19人、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名师、教坛新秀5人。引进博士6人,在职获得博士学位5人,资助在职攻读博士学位25人,招聘第三批进站博士后研究人员1人、硕士及以上人员46人,教师赴国外交流学习28人;遴选第二批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及学术技术骨干28人,认定“双能素质”教师34人,遴选第二批“双能型”教学团队3个。实施“高层次人才工程”、“博士化工程”,设立“高层次人才引进贡献奖”,实施“大泽学者”选聘计划,营造了有利于人才成长和作用发挥的政策环境。

五是学生服务指导得到优化。强化学生日常管理,学风建设明显好转,全年评选发放各类奖学金606万元,评选三好学生635人,优良学风班55个;召开学生表彰大会,宣传优秀学生典型事迹,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120余次、校园文化活动近200场。2014级物联网工程专业(2)班团支部荣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培养创业模拟实训学员900人,举办创业文化活动40余场,宿州学院KAB创业俱乐部被全国学联等授予“全国百佳社团”。

六是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完成新征地总体环评和第四食堂、一期实践教学基地等初步设计和概算编制工作,开工建设3栋学生公寓和一期道路管网工程。加强实习实训楼、21号专家楼工程监管,完成了体育馆工程设计方案的论证和施工招标,获省发改委1000万元统筹补助资金。投入235万元采购纸质图书及电子资源。数字化校园“一卡通”工程项目现已投入使用,东校区室外监控系统初步建成。做好能源资源计量工作,获批省级能源资源计量示范单位。

七是内部治理结构更加完善。加强《宿州学院章程》的学习宣传与贯彻,开展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全年建立健全规章制度77项。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实施学术委员会章程,构建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制定并发布宿州学院公共服务清单,接受社会监督。全面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各项经济活动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校师生员工辛勤耕耘、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校党委、行政,向所有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制约学校发展的问题,主要是:学校综合改革亟待深化;校内激励、约束和竞争机制还不够完善,制度的执行力需要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学科专业带头人引进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学校与政府、企业等合作需进一步深化;国际化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一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够,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担当精神不足,敬业精神不强,办事效率还比较低;少数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参与意识不够强,等等。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下大气力在深化改革中逐步加以解决。

二、主要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7年是中国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全面启动之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一年,谋划战略定位,坚持稳中求进,抢抓发展机遇,实现学校跨越发展,是我们新的使命和担当。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制定学习方案,组建专家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首要内容,并纳入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干部培训计划。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二是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学校思政工作部署。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组织开展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季”活动。严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举行2017年对外宣传工作研讨会。推进特色大学文化建设,召开“网络文化工作”推进会,举办宿州学院第二届网络文化节。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推进孝文化、红色文化、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三是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强化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进青年教师“双培工程”,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做好萧县庄里乡城阳村、阎集镇赵堂村对口帮扶工作。做好统一战线、老干部和群团等工作。

四是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第四轮干部聘任工作,建立和完善干部选拔、培养、监督、考核制度。开展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从严管理干部。完善学校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干部年轻化工作机制。做好干部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干部参加综合能力提升培训,选派干部赴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等地参加培训,举办处(科)级干部培训班4次。支持和鼓励中青年干部校内外挂职锻炼。

五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入推进“两个责任”贯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化党内监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巩固巡视整改及“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成果,开展“小金库”等五项治理工作。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

六是扎实开展和谐校园建设。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师生资助帮扶、教职工健康体检等活动,丰富师生业余文体生活。完善绩效考核制度,修订完善《宿州学院绩效工资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绩效工资发放管理工作。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和双拥共建工作,争创省文明单位和市双拥优秀单位。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二)认真落实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各项建设任务,全面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一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政策和措施,制定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抓好方案落实。加强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加强新工科专业建设;培育国家级、省级及校级特色专业和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做好部分专业接受省本科专业评估的准备工作,积极推进网络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执行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落实实践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三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大省级创业学院建设力度,加强就业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体系运行管理与监测工作,促进质量标准的落实。编制并发布2016-2017学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和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二是抢抓内外发展机遇,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一流学科专业与高水平大学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紧紧围绕我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进一步找准目标定位,明确战略方向,突破瓶颈短板,努力探索走出一条特色鲜明应用型本科高校快速发展之路。要坚持目标导向,明确年度目标任务,落实考核制度,建立激励机制,确保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十三五”规划和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认真组织开展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项目建设的中期自查,集中精力做好迎接省教育厅中期检查的各项准备,确保顺利通过项目中期检查。积极做好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工作,努力提升学校办学层次。

三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坚持引育结合,大力推进“博士化工程”;遴选首批“大泽学者”。组织好省级以上各类人才项目的遴选申报工作,争取获批1-2名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第二届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工作。继续实施“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实施编制周转池制度,重新核定岗位设置职数和岗位结构比例,努力缓解中高级职称职数紧张的矛盾。实施教师系列副高级职称校内自主评审。

四是深入推进协同创新,提升科研服务水平。健全市校协同创新机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宿州学院财政资金科研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做好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提升科研项目申报的数量及层次,力争获批国家级项目1-2项,省厅级项目50项左右;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15项。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交流,建立产学研合作、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的激励机制。积极申报各类科技成果奖,推介科研成果。积极推进现有科研平台、智库建设,筹建新的科研平台,获批省级科研平台1-2个。制定《宿州学院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遴选和培育校级重点学科。

五是加强学生指导与服务,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完善学生管理制度,强化学生思想教育,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开展文明养成教育。开展学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强化学生课堂纪律督导,落实学生学习预警制度;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扎实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做到“精准资助”。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鼓励和支持学生积极参加省级、国家级各类竞赛;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办好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学生教育服务管理水平。做好招生工作,加强招生宣传,提高学校社会声誉,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报考我校;强化就业服务与指导,进一步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质量和满意度。

六是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实施与韩国高校的“3+1+2”本硕连读人才培养项目,申报与爱尔兰、韩国有关高校的合作办学专业,力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所突破。丰富交流合作形式,全年选派30名左右教师赴国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研修、访学;推广学生短期游学项目;积极开展国际性体育、文化交流,提高学校的国际知名度。稳步发展继续教育,进一步规范继续教育办学行为。

七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综合保障能力。确保新建学生公寓按期投入使用。完成一期工程道路管网工程建设,力争第四食堂年底前开工,做好实践教学基地一期工程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完善用地手续,办理东校区建设用地批准书。建设体育馆工程、实习实训楼周边道路及绿化工程。完成实习实训楼、21号专家楼整体工程验收,尽快交付使用。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工程,改造升级校园网络,实现无线网全覆盖。加强文献资源建设,优化文献资源结构。做好西区图书馆、东区学生公寓、教师周转房、实验室修缮改造。完成东区图书馆、教学楼,实验楼、逸夫楼等安装空调线路改造和西校区道路管网环境改造施工项目。完成新建学生公寓物品购置工作。完善能耗监管平台建设,创建节约型校园,创建省级节水型示范单位,力争获得省级节能示范单位。

八是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民主管理,依法、依规、依章治校。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的民主管理作用,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落实《宿州学院章程》和《中共宿州学院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实施意见》,提高依法治校治教的水平。继续开展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立、改、废、释”工作,加强制度的合法性审查。修订完善预算管理、支出管理、收入管理制度,加强内控建设,完善风险防控机制,落实管理责任。落实《宿州学院内部管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做好2016年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中层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出台《宿州学院预算执行考核暂行办法》,落实预算执行管理责任。科学配置办学资源,盘活房产资源,出台《宿州学院公共用房管理办法》等;做好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等废旧固定资产的处置工作,加大资产年终盘存力度。规范做好政府采购项目和非政府采购项目的招投标工作,提高采购工作效率。稳步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学生公寓、食堂、浴池、超市等实现服务外包。出台新的监管办法,加强对引入后勤服务企业的监管、服务和指导,切实提高后勤服务质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学校事业新发展,需要全校上下同心同德、奋发进取,让我们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更加扎实地推进改革创新,更加深入地改进工作作风,更加充分地激发创造活力,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为早日把学校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