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办公室、帮扶工作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动态 >>  正文
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人:工会   |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08日 00:00 | 点击数:

凝聚共识 服务大局

为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宿州学院工会工作报告

2017年6月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四年工作的回顾

学校第三届工会委员会于2013年3月选举产生。四年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校行政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按照工会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找准定位,积极进取,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学校的和谐、稳定、科学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民主管理水平得以提升

四年来,坚持召开一年一度的教代会、工代会,讨论通过了《宿州学院章程(草案)》《宿州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宿州学院绩效工资实施方案》等涉及学校事业发展及民生大计的文件;积极汇聚民智,征集提案55件,立案47件,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为行政部门有效服务提供参考,为改善民生、推动解决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出了努力,代表参政议政能力逐步提高,民主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二)帮扶济困工作得以推进

帮扶济困是建设和谐校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工会的一项重要职责。为此,我们不断完善帮扶工作机制,逐步提高校内教职工帮扶济困标准,深入开展帮扶济困送温暖活动。一是每年春节期间,通过各党总支深入调查走访生活困难职工,由学校给予一定的困难补助;二是看望慰问意外伤害及大病重病教职工。四年累计发放困难补助、慰问金16.5万元,先后有100余人次受到帮扶,让困难教职工真实感受到了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同时,学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开展扶贫工作。四年累计向我校帮扶的萧县庄里乡城阳村投入扶贫资金和教职工爱心捐款50余万元,积极扶持、引导该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经过努力,目前该村已从贫困村中成功出列。组织近700名师生员工赴淮北濉溪、亳州谯诚两地,历时7天走访了近2万户,顺利完成了安徽省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的艰巨任务,为实施精准扶贫作出了贡献。

(三)业余文体活动得以丰富

四年来,组织了篮球赛、阳光长跑、教职工运动会、教职工书画展等大型活动,组织了每年一次的羽毛球、乒乓球等比赛;组织参加全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使广大教职工尤其是教学一线的同志从繁重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得到缓释。在“三八妇女节”、“母亲节”、“教师节”等一些重要节点,开展丰富多彩,品位高雅的女性文体活动(如:女教职工羽毛球赛、三人篮球赛、歌咏比赛、登山赛等),助推知识女性在事业、家庭、社会舞台上展现风采。

(四)服务教职工意识得以增强

一是在三届一次教代会之后,提出了建立“教工之家”的方案;学校对建设“教工之家”非常重视,安排专项资金15万元,为“教工之家”提供了资金支持。“教工之家”建成后,虽然规模不大,功能还不完善,尚需进一步规划建设,但依然成为广大教职工工作之余的休闲娱乐场所。目前,除学校“教工之家”外,信息工程学院和管理学院等四个二级学院还分别建立了“教工小家”,并根据本单位教职工的要求,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文体活动。二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了让经济困难教职工子女圆大学梦,每年向特殊困难职工家庭提供资金帮助并赠送纪念品,“六一”儿童节向全校13周岁以下职工子女发放节日纪念品。三是关心新进校青年教职工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召开恳谈会和辅导员专场座谈会,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工作及生活中的困难,为他们成长、成就事业创造有利条件。四是按照我省职工福利费的标准,累计为全校教职工发放125万元的节假日福利品。五是重视教职工的身体健康,将过去两年一次的体检改为一年一次。为确保体检工作顺利进行,工会开展对体检机构的监督与检查,并做好体检后勤保障工作。

(五)敬老爱老传统得以弘扬

一是坚持走访、座谈制度,促进老有所为。充分征求老同志对学校发展和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到学校或有关部门;组织老同志对青年教师及学生进行校史教育和孟二冬事迹教育,传承我校优良作风;依托老年协会定期组织学习学校制定的一些文件、规划等,了解学校发展前景和进程,把老同志的智慧吸纳到治校策略中来。二是坚持送温暖活动,促进老有所乐。春秋季节组织踏青、登高活动,春节、教师节期间,校领导看望慰问学校高龄老教师、老同志,坚持每一个重阳节都为老同志送去纪念品,四年来向全校离退休老同志发放12万元的福利品,使老同志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

(六)工会自身建设得以加强

加强工会思想建设,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学促做、做以促学,工会干部依法办事、民主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在全校设立19个分工会,及时选配分工会主席,选优配齐配强二级工会组织队伍。重视工会干部培养,四年来,先后安排20余人次参加省总工会、教育工会组织的干部培训,开阔了干部眼界、提升了干部素质。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四年,是学校工会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服务能力、奋勇前行的四年。工会工作得到了学校党委、行政、上级工会组织以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凝聚着广大教职工、工会会员、全体代表和工会干部的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学校党政领导和上级工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校教职工、工会会员、全体代表和工会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和总结四年来的工会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

——党委领导、行政支持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前提保障。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坚持党委领导工会工作才能把握正确的方向,才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切入点,突破点。作为群团组织,只有行政的大力支持,工会这个桥梁和纽带才能有所为、能所为。

——广大教职工的期盼和理解是工会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

学校工会的作用是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特别是参政议政权益。教职工的期盼是工会工作的动力和源泉,要满足教职工的期盼,需要一代代工会干部的不懈努力,更需要广大教职工的大力支持和理解。

——工会干部明职责、强素质、勤履职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基础。

工会干部只有真心实意为教职工排忧解难、真心实意为教职工成才发展,不断提升个人能力素质,勤勤恳恳工作,才能把工会真正建成“职工之家”,才能增强工会的执行力和战斗力。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工作与校党委、上级工会的要求以及广大教职工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校工会开拓创新意识不够强;二是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渠道还不够宽;三是校园文体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还不能满足广大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四是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发挥二级分工会主观能动性并打造特色品牌的作用还不够理想。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待这些困难和问题,高度重视、勇于担当,力争在新一届工会任期内加以解决。

二、今后四年的工作思路及目标任务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持续深入之年,工会工作大有所为,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未来四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牢牢把握工作的正确方向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着力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着力完善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着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凝心聚力,负重奋进,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着力加强民主政治建设

1.把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同工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按照法治的方式、运用法治的思维,切实做到“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全心全意服务广大教职工。

2.继续加强和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创新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流程,出台《宿州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和《宿州学院教代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丰富教代会民主管理内容。

3.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工作,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按二级单位的性质、特点、规模等实际情况,实施培训、指导、评价和监督,使二级教代会建设制度化和规范化,促进学校健康快速发展。

(二)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1.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挥工会组织宣传教育优势,培养树立先进典型,评选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用良好的师德师风影响和凝聚广大师生。

2.围绕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把提高教职工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推进教职工素质提升向纵深发展。

3.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管理与服务岗位职工技能创新竞赛,大力支持各二级工会开展岗位练兵和岗位技能竞赛活动。

(三)着力加强服务体系建设

1.不断创新工会组织服务教职工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方式方法,构建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畅通教职工合理诉求渠道,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使全校教职工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

2.进一步推进“教工之家”和“教工小家”建设,按照模范“教工之家”的要求,加大建设力度。继续开展“教工小家”建设活动,做好“模范教工小家”验收、评比工作。

3.建立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拓展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领域,增加活动的覆盖面,促进全校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广泛开展。不断提升广大教职工的身心素质。

4.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树立女教职工先进典型,发挥女教职工优势,鼓励支持女教职工为学校发展建功立业。

5.关注青年教职工的成长,充分利用“教工之家”、“教工小家”开展素质提升、文化交流等活动,努力为青年教职工排忧解难,充分调动青年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四)着力做好帮扶济困工作

1.健全完善帮扶工作机制,做好生活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做好重病大病教职工慰问工作,把学校党政和全校教职工的温暖送到他们心中。

2.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鼓励、支持我校帮扶干部做好扶贫工作,帮助解决扶贫干部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做好他们的后勤保障工作。

(五)着力做好离休退休工作

1.认真贯彻全国、全省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涵,聚焦学校中心工作,问政问计,听言纳策,引导老干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发挥余热。

2.立足基本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常怀敬重之心,带着深厚感情,用足国家政策,及时传递上级和学校对老同志的关爱和温暖。

3.制定《宿州学院离退休工作经费管理办法》,整修老干部活动中心,坚持座谈、走访、慰问、看望活动,组织参观宿州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成果,开展各类文化和体育活动。

(六)着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1.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把握群团组织的政治方向,大力推进教代会和基层工会建设。

2.扎紧制度笼子、强化经费监管。制定并落实《宿州学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宿州学院福利费使用管理办法》《宿州学院慰问、看望教职工实施办法》等制度,坚持好工会“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主席办公会、工会委员会议事制度;把关爱标准细化到具体法定节日和会员生日,严格财经纪律,规范办事流程,加强福利物品和服务采购过程的控制和管理,定期接受上级和学校审计部门的审计,实行账务公开,接受教职工监督。

3.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宗旨意识,走基层、摸实情,密切联系群众,加强精细化管理,实现联系基层、服务教职工工作常态化,切实把工会建成“职工之家”。

4.着力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在学校党政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领导下,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树立清廉、务实、为民的理念,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会组织。

各位代表、同志们,做好新一届工会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共识、团结协作、对标定位、精准发力,以扎实的作风、昂扬的斗志,认真履行职责,“面对面、心连心、实打实”的服务全校教职工,为实现我校“十三五”目标,为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