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办公室、帮扶工作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动态 >>  正文
校领导带队赴定点扶贫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督查工作
发布人:工会 |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0日 00:00 | 点击数: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开展教育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教工委函( 2017)212号)要求和我校《宿州学院2017年全国扶贫日活动方案》《2017年开展教育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校党委书记陈国龙,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燕贵忠率纪委办(监察处)、党委组织部、工会主要负责同志一行五人,赴学校定点帮扶贫困村——萧县闫集镇赵堂村、萧县庄里乡城阳村,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与贫困户座谈交流、深入贫困户走访、检查扶贫材料等方式,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调研。

在萧县闫集镇赵堂村督查调研中,召开了干部座谈会。萧县闫集镇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专职扶贫),赵堂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村“两委”成员、村扶贫工作专干及成员参加了会议。会上,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黄凯就赵堂村的扶贫工作基本情况和精准扶贫项目、工作措施、扶贫资金使用、扶贫工作成效等进行了汇报。闫集镇党委书记孙锋、赵堂村党总支书记尹超对学校扶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扶贫干部的工作作风、工作成绩给予了高度满意评价。召开了贫困户户主座谈会,参加座谈的贫困户纷纷发言:宿州学院是来真扶贫的,工作踏踏实实,比如对贫困户贷款的帮助、为残疾人购买电动车、为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实施了修村路、建光伏、改农电、引自来水入户、入股建设扶贫工厂等“扶贫套餐”。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由衷地感谢扶贫政策好、共产党好。

在萧县庄里乡城阳村督查调研中,召开了干部群众座谈会。庄里乡党委书记陈继峰、乡长杨文亚对学校扶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自2014年以来驻村帮扶的第一书记黄永刚三年来的帮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非常感谢学校一直以来对城阳村的帮扶工作。三年来,黄永刚领着村户群众建设了千亩桃林、育苗基地、大蒜碁地、杏林基地等,以项目促进光伏发电、扶贫工厂等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为城阳村的脱贫打下的坚实基础。

调研督查组分别调阅了两个定点扶贫村扶贫工作档案,查询了资金使用情况,走访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听取了贫困户对扶贫工作的建议和对扶贫干部的评价。

陈国龙书记在调研督查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驻村工作队在赵堂村的工作和驻村干部在城阳村的工作都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赞许认可,各类扶贫项目也正在有序开展,希望扶贫干部要一如既往,克服困难,依靠当地政府,依靠学校,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把国家扶贫政策宣传到位。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二是把扶贫项目策划好实施好。在经济扶贫过程中,做到经济扶贫与健康扶贫、发展集体经济、精神扶贫、生态扶贫、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五个方面的结合,集全校师生智慧、全校资源调配的优势,进一步巩固、提高扶贫工作,推进定点帮扶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到真脱贫、不返贫,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三是把驻村扶贫使命担责起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要驻进村里、走进农户、扎根村里,切实全面掌握村里和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把情况吃得更透,把贫困的“病根”找得更准,增强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在物质上帮扶的同时,还要在精神上、思路上帮扶,增强贫困户战胜困难的信心。

陈国龙强调,扶贫工作队要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管理,用好学校扶助的每一分钱,设计好每一个扶贫项目,坚决杜绝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现象,确保党的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帮助赵堂村早日脱贫,继续做好城阳村扶贫工作。

宿州学院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动各方面资源向定点帮扶对象汇聚,构建全方位的扶贫格局,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撰稿:组织部、工会、纪委办 审核:陈啸吟 王勇 李刚 编辑:王楠 新闻编号:17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