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办公室、帮扶工作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动态 >>  正文
宿州学院工会被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发布人:工会 |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4日 13:04 | 点击数:

5月28日,在安徽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大会上,宿州学院工会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我院连续在2018、2019、2020年度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为“好”等次后,获得的又一荣誉,也是我院定点扶贫工作获得的最高荣誉。

2017年以来,学院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承担履行定点扶贫工作责任,多措并举,高质量完成了定点扶贫任务。一是坚持党建引领,铸牢思想根基,促进工作队与村“两委”高度融合,为扶贫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和思想基础。二是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制定扶贫工作计划。院党政主要领导深入扶贫村调查,听取汇报,征求意见和建议,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工会结合帮扶村实际,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促进计划落实落细,如期高质量完成2个贫困村出列、605户、1267人脱贫任务。三是协调各类资源,强化使用监管。组织学院技术专家,对果树修剪技术现场培训和指导,开展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培训,指导农产品“线上”销售,建立村、校、企长效合作机制。拨付资金153万元,动员教职工捐款24.98万元,协调企业捐款100余万元,配合纪检部门定期督查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效益性。四是优化产业结构,增强造血功能。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9个,形成“一村多品,多元化发展”产业格局。利用光伏电站、扶贫工厂、特色水果基地等项目,增加贫困户和村集体收入,2020年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达8900元,较2014年增长198.2%,村年均集体收入达15万元以上,成为经济强村。投资建设8个文化广场、建设综合文化活动室、安装光伏太阳能路灯300盏、安装安全铁质护栏等,基础公共服务设施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五是加强干部管理,健全工作机制。工会定期督查驻村干部履职情况,做到严管与关爱激励相结合,建立驻村干部定期返校述职,形成双向互动机制,学院工会、驻村工作队与扶贫村干部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驻赵堂村工作队长黄凯荣获宿州市2019年脱贫攻坚贡献奖,驻城阳村书记黄永刚连续四年考核为优秀,2018年被授予宿州市帮扶干部标兵。

宿州学院工会将以此为起点,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加快建设扶贫村产业强、生态美、乡风好、治理优、百姓富的新阶段幸福新农村,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撰稿:工会 审核:王勇 编辑:杨茂华 编号:21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