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办公室、帮扶工作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工会领导班子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人:工会 |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8日 09:36 | 点击数:

2020年,我校工会在学校党委及上级工会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年度党建和发展工作目标和任务,在基层党的建设和部门职责履行、新冠疫情防控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年度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党建方面

(一)加强政治和思想建设

1.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中央重大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校党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教育工会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主题教育制度化、日常化 ,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四个专项”治理活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认真检视、查摆自身和工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努力做到即知即改开展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领导班子成员按要求完成了调研、党课、检视整改问题,检视问题整改已全部落实到位。

3.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学习有计划,有学习会议记录、部门成员有学习笔记、年底有学习工作总结;及时召开学习会议、规范记录学习内容;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按要求参加学校、总支、支部安排的有关政治学习活动,领导班子成员能够积极支持、配合总支和支部的工作。

4.文明校园建设。多形式对部门职工开展意识形态正面教育引导,积极参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做好了本部门及离退休人员文明创建工作。

(二)认真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

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巡视整改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和从严治党的要求,举一反三,认真检查部门在党建、采购、扶贫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履行巡视整改职责,或落实不到位的,完成了相关整改任务。

(三)加强组织建设

1.落实民主集中制制度。建立健全部门及工会委员会民主决策机制,重大问题经班子研究并提交工会委员会审议;集体领导作用发挥充分,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落实明确;注重调查研究,重要问题决策前通过实地调查、工作群、工会委员会讨论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

2.强化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建设。班子成员团结协作良好、开拓进取、执行力强;重视对本部门干部的管理和培训,干部队伍精神面貌良好,如实报告干部个人事项,对内设机构负责人管理到位;积极支持、主动参加上级及学校干部教育管理及培训工作,利用支部“三会一课”组织本单位干部教育管理及培训工作。

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自身建设,作用发挥充分,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要求,支部作用发挥充分。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召开及时、规范;对民主生活会反映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整改到位,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积极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深入推进 “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研究部署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集中开展对标自查。

()加强作风建设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修订后的实施细则及我省实施细则,开展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类突出问题,部门未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实施细则被查处的情况,认真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部门工作人员未发生损害师生利益行为,认真落实作风建设责任制,开展集中治理“作风不实、政绩观偏差,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突出问题”,未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四风”问题,部门领导成员每年深入教学科研服务一线4次。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 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本部门业务工作一起部署和落实,年度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2次,年初有工作计划,年底按要求提交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总结,按规定及时开展党规党纪和党风廉政教育,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到位,认真配合纪检部门进行扶贫资金使用监督等相关工作。

2. 强化党的纪律建设。按要求围绕“三个以案”开展问题查找,形成检视报告、四项清单,推进整改并取得实效,按要求围绕“严强转”建立整改清单等工作台账,对照工作台账进行整改推进,党员领导干部能带头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部门未出现违纪违法行为。

(五)制度建设及年度党建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对照本部门工作职能,建立健全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制度更新和修订及时,《宿州学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宿州学院困难职工帮扶慰问实施办法》和教代会等制度均得到很好执行,抓党建促发展成效明显,年度扶贫、老干部、关工委均被上级考核为先进单位。

.发展方面

(一)业务目标完成情况

1.承担学校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一是抓好扶贫工作,完成定点帮扶、定向采购等任务。投入扶贫资金20万元,职工捐款7万元,协调社会捐赠1万元,扎实推进“面向采购”和消费扶贫工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72万元,协调宿州市扶贫办在校内设置农副产品智能售货专柜认真开展“全国扶贫日”活动,落实集中走访帮扶月 “五个一”工作方案,加强扶贫工作宣传,微视频《产业扶贫 贵在精准》被省教育厅推送到教育部参加全国展播,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二是切实关注教职工利益诉求。收到四届四次教代会提案5件,按规定程序移交相关单位办理,提案办理结果获提案人认可联系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统一解决了教职工及外教子女小学入学问题三是开展送温暖、健康体检等活动。按照政策规定做好教职工福利工作。完成了全年法定节假日福利品的采购发放工作。对困难职工进行帮扶,对优秀职工进行走访看望,对结婚、生育职工表示祝贺,对退休离岗职工进行欢送,全年共慰问看望116人次,统一解决了教职工及外教子女小学入学问题。关心关注教职工身体健康,提高了体检费用标准,优化并增加了体检项目,为每位在职会员购买了一份(50元)一年期(2020111-20211031日)职工互助意外伤害保障。四是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体生活。组织收看生态文明主旋律电影《郭富山》和脱贫攻坚电影《村路弯弯》,开展“读懂中国”“全面小康,奋斗有我”征文活动、扶贫日线上答题活动、《民法典》学习测试活动,组织参加“中国梦·劳动美”第七届全国职工书法美术作品展,开展安徽省职工建功“十三五”主题摄影展活动,参加宿州市2020年“双拥杯”职工羽毛球比赛,积极参加皖北片高校教代会工会论文征文活动,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疫情期间组织职工参与线上瑜伽减压公益直播课,安排12万元开展了教职工秋游活动;举办了“抗疫暖心 健康生活”女职工传统文化传承活动,被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评为“优秀单位”;组织参加全国职健步走网络公开赛,组织青年单身职工联谊活动。分工会组织了文体活动60多场次,对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五是完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召开了四届四次教代会、工代会,指导各二级学院召开了2020年度教职工大会,推动了民主管理向基层延伸。六是做好老干部工作。召开老干部工作座谈会、校情通报会,通报学校改革发展情况及征求意见,组织老干部参加省五老杯征文活动,组织开展适宜老干部形式的各类活动。获2020年度全省老干部信访工作优秀单位。七是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学院《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包保汴河路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制度的通知》要求,包保了汴河校区17号教职工宿舍楼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了离退休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向重点疫情防控单位发放2400只口罩,购买近万元慰问品用于学院慰问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干部职工。

2.部门工作职责履行情况

一是立足基本职能,推进民主管理。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研究,年度内对工会经费使用的管理、工会预算的安排等进行广泛征求意见,对日常工作、生活中发生的教职工矛盾纠纷进行协调解决,助力和谐校园建设。二是创新活动方式,提升文化内涵。积极引导各分工会把举办活动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教学技能、高水平大学建设、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结合起来,给各类活动增添了正能量。同时,加强“教工之家”建设,努力为教职工活动创造条件。三是完成了学校“十三五”规划中工会承担的全部工作,包括完善教代会制度、不断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等。四是完成了关心下一代工作。

()内部治理与服务

年度内进行两次调研,一次是教职工福利品采购事项,通过工会工作群征求意见、工会委员会座谈会和市场咨询等方式进行调研,对招标技术参数进行了调整,对提高采购效率和服务质量直到了促进作用。第二次是关于扶贫资金预算编制问题进行了实地调研,班子成员深入萧县赵堂村对扶贫资金的需求、管理、使用情况详细摸底,据此调整了2020年度的资金预算。年度内本部门没有被投诉和举报的情况。树立为师生服务的理念,指导工作到位,能及时解决服务对象提出的问题,实施精细管理,做到节水、节电,保持部门环境清洁卫生,部门资料台账齐全、规范(部门会议记录、资料归档等),部门工作人员无受到违规违纪处分处理的情况,制度建设比较完善且执行良好,能及时对制度进行修订,有制度汇编,部门人员遵守劳动纪律,无迟到、早退及旷工现象,人员全年平均出勤率95%以上,按时参加全校性会议,自觉遵守会场秩序,不存在无故缺席、迟到,早退现象,未做与会议无关的行为,通过校园网等多种渠道或方式实行信息公开,信息公开透明,网络宣传及网站建设良好,部门工作及时在校园网宣传并有质量和特色,部门网站主页制作完善,信息及时更新,经费管理规范。严格遵守学校财务管理规章制度,按计划执行学校财务预算,经费开支合理,三公经费开支,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执行良好,及时提交采购参数,合同签订规范,资金支付手续齐全,审计报告中无违规使用经费问题,重视部门资产管理,有专人负责,管理到位,无丢失和挪用占用公物现象,全面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或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突发事件,按学校要求开展安全检查、整改等工作,本单位未出现影响安全稳定苗头性事件,重视开展安全教育,未出现影响校园秩序的行为。

.党政工作突出实绩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突出实绩

组织召开四届四次两代会,指导各二级学院召开了教职工大会,完成了全年福利品的采购发放工作,慰问看望教职工116人次,协调解决了教职工子女小学入学问题,组织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比赛8次,校工会组织活动12次,各分工会组织60次,获“优秀组织奖”2次,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荣获全省2019年度老干部信访工作“先进单位”,荣获2020年度全省老干部信访工作优秀单位,高质量完成定点扶贫任务,荣获2020年度全省扶贫工作综合考核“好”等次。

(二)问题与不足

一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深不透,工作中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够;二是推进帮扶村产业发展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对工会干部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仍需进一步加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坚定信心,努力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调查研究,真正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指导、推动工会工作的动力,提升服务质量,为保障职工权益及和谐校园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202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