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办公室、帮扶工作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工会班子任期工作总结
发布人:工会 |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9日 10:37 | 点击数:

20174月以来,在学院党委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领导下,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学院各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和工会工作计划,立足实际,履职尽责,在思想引领、疫情防控、维权服务、脱贫攻坚、服务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和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较好地完成了任期工作任务。任期内,荣获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先进集体”,省教育系统“十佳关工委组织”称号,连续三年获省委老干部系统信访工作“优秀单位”,连续三年荣获省直单位定点扶贫成效考核“好”等次,被安徽省委、省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一、深入学习新思想,牢牢把握正确的工会工作方向。工会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组织引导工会干部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并引导职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二是强化思想引领。组织学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引导工会干部在思想上领会、情感上认同、行动上跟随,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团结引领广大会员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三是坚持以党建促发展。重视工会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讲、严、立”警示教育、“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四个专项”治理活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认真检视、查摆工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努力做到即知即改。

二、强化党的纪律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一是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本部门业务工作一起部署和落实,按规定及时开展党规党纪和党风廉政教育,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认真配合纪检部门进行扶贫资金使用监督等相关工作。二是强化党的纪律建设。按要求围绕深化“三个以案”开展问题查找,形成检视报告、四项清单,推进整改并取得实效,按要求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严格遵守“六项”纪律。三是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安徽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严格按照巡视整改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举一反三,认真检查部门在党建、采购、扶贫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履行巡视整改职责,完成了相关整改任务。

三、深入履行维权职责,不断推进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向纵深发展。制定了《宿州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宿州学院教代会提案实施办法》和《宿州学院二级教代会实施办法》。召开了四届一次至四届五次教代会和工代会,听取、审议学院工作、财务工作、工会工作和提案工作报告;收到代表提案46件,经提案审查会议讨论后,确定立案31(合并),按规定程序移交相关单位办理,提案办理结果均取得提案人认可或基本认可。二级教代会于2018年开始每年定期召开,已成为二级学院民主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呈现出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内容、形式不断完善、取得成效明显提升的局面,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意识在二级学院得以强化。定期召开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会议,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研究,对工会制度的修订、工会经费使用的管理、工会预算的安排等进行了认真讨论。

四、重视职工福利待遇,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按照政策规定做好教职工福利工作,完成了每年法定节假日福利品和会员生日蛋糕的采购发放工作,采购了70万元扶贫产品发放给教职工,会员年节福利标准从2017的不足600元年增加到政策规定上限1500元。开展看望、慰问等送温暖活动,对职工及直系亲属去世、患病住院教职工进行慰问,对生活困难职工进行帮扶,对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进行走访看望,对结婚、生育职工表示祝贺,对退休离岗职工进行欢送,四年共慰问看望340余人次,统一解决了教职工及外教子女小学入学问题,使困难和优秀教职工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关心关注教职工身体健康,提高了体检费用标准,优化并增加了体检项目,为每位在职会员购买职工互助意外伤害保险。

五、坚持传统与创新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组织参加省教科文卫体、皖北片高校工会、省教育厅关工委、宿州市工会举办的文体比赛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活动30余次,获一等奖7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21项,优秀组织奖7项,各分工会组织了各种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240多场次,这些活动的开展对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圆满完成了定点扶贫任务,积极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1.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多次深入两个定点帮扶村调研走访、分析、指导脱贫工作,两个村贫困户收入和村集体收入快速增长,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扎实推进“面向采购”和消费扶贫工作,认真开展“全国扶贫日”活动,圆满完成了2个村脱贫任务。

2.加强对扶贫资金使用的监管。配合校纪检部门实地检查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对资金使用的规范性、效益性提出严格要求,为扶贫资金的安全、有效使用提供了保障。

3.重视扶贫工作宣传,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聚社会力量营造了良好氛围,微视频《产业扶贫 贵在精准》被教育厅推荐至教育部展播,扶贫工作先进事迹被安徽商报、安徽日报客户端等媒体报道。

4.积极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要求,利用微信群、QQ群等工会工作群,及时传达有关抗击疫情的动态和精神,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提高师生自我防护意识,负责离退休人员疫情防控工作;采购2400只医用口罩及时发放到学院重点疫情防控单位,购买了近万元慰问品慰问了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社区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支持坚守在抗击疫情工作一线的干部职工。

七、坚持政治上尊重、精神上关怀,不断提升老干部服务质量。按照国家有关老干部的政策及规定,加强老干部服务管理,鼓励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老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组织外出参观考察,动员老同志积极配合校园文明创建活动;重视维护老同志的切身利益,于法定节假日、重阳节发放慰问品,为退休省级劳模和离休人员遗属申请劳模津贴和生活补助,于“七一”、“教师节”、春节前夕看望慰问老教师、老党员;关心老同志身体健康,定期为老干部体检、义诊,完善书法练习、合唱场所及条件,定期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充分征求老同志对学院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让他们发挥余热,为改革站台鼓劲,为发展建言献策。学院连续三年荣获全省老干部信访工作“优秀单位”。

八、重视制度建设,规范经费使用和采购行为。依据上级文件制订了《宿州学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和《宿州学院困难职工帮扶慰问实施办法》,规范了各项支出,物资采购严格执行学校制度规定,所有达到规定标准的福利品采购均履行公开招标程序。目前,工会经费所有支出项目均有细化标准,所有业务操作均有明确规程。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对新形势下工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探索不够,服务教职工的方式方法需进一步创新,工会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等,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切实加以改进。

 

                                                       2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