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办公室、帮扶工作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工会领导班子2021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人:工会 |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7日 14:56 | 点击数:

工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校党委、行政的政策领导下和全校教职工的支持下,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深化民主管理,确保落实职工福利,关心帮扶困难群体,持续创新活动方式,注重提升文化内涵,聚焦聚力脱贫攻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传承弘扬敬老传统,助力关心下一代成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2021年工会获得获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员会、安徽省人民政府授予的“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和省教科文卫体系统授予的“工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获得教育部关工委授予的“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女职工委员会获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授予的“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校获得中共安徽省委老干部局“全省老干部调研、宣传、信访工作优秀单位”称号,这是连续第四年获得此荣誉。获得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等省级以上单位授予的“优秀组织奖”2次。

一、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注重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全面推行依法行政

一年来,按照校党委、机关党委安排部署,积极规范工会支部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 “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支委会,共计12次;每月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党员党日活动;工会党支部开展4次讲党课活动;认真做好预备党员转正工作;加强党费收缴与管理,及时做好党费标准的核算和交纳等工作;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具体任务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并及时完成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和对党支部工作的意见征集,积极开展党组织工作改进的问题查摆,有效落实改进等工作,做好优秀党员评选,弘扬先进,突出典型,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支部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师德师风专项学习教育、观看红色电影、赴红色教育基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切实增强工会党员的思想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不懈加强宪法宣传学习教育,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积极开展教育政策和法治建设研究,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二、强化党建引领,发挥教育职能

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落地见效。校工会在学院党史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学习教育上继续发力,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方向,扎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参加和组织了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系列活动。

召开了宿州学院“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老干部调研座谈会,老同志们在回顾历史、感受现实的前提下,展望党和祖国的美好远景,表达了为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贡献余热的心愿;开展学党史“五老”访谈活动,组织青年学生采访学员“五老”鄢化志,并制作宣传微视频《听“五老”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回顾了建党百年来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和艰难探索民族伟大复兴道路的奋斗历史。青少年学生表示今天富足的生活来之不易,感谢党带给我们的幸福生活,要坚持走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道路;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理论微宣讲竞赛活动,进一步加深参赛选手对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的了解和认识,并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和智慧,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组织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开展的“中国梦·劳动美·心向党”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征文活动,工会女工部长张倩同志获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动员教职工进行党史知识测试,得到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老党员张秀华同志率先签订遗体捐献协议,用行动向党献礼,体现出高尚的社会道德,教育和感动广大教职工;征集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书画作品,共征集到符合条件作品10幅,8幅入选网上作品展;组织各分工会观看红色主旋律电影《红船》和《革命者》;开展高校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调研专题调研,为工会进一步做好思想引领提供参考数据。

三、确保落实职工福利,关心帮扶困难群体

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切实为教职工特别是困难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按照政策规定做好教职工福利工作,完成了全年130余万元法定节假日福利品和30余万元会员生日蛋糕的采购发放工作,采购了30万元扶贫产品发放给教职工,落实了教职工福利待遇;开展看望、慰问等送温暖活动。对职工及直系亲属去世、患病住院教职工进行慰问,对生活困难职工进行帮扶,对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进行走访看望,对结婚、生育职工表示祝贺。全年工会慰问看望97人次,发放慰问金、祝贺金7万6千余元;为退休离岗职工定制和发放退休光荣纪念章和纪念品;解决了教职工及外教子女小学入学问题;为所有在职会员购买职工互助意外伤害保险,并参与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开展2021年度教职工(含离退休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根据学院以往年度教职工健康体检情况,对教职工健康体检项目制定更加合理、适合广大教职工个性化健康体检方案,最大限度满足广大教职工健康体检个性化需要,共有981名教职工参加了体检,支付体检费用73余万元;改善学院教工之家,对汴河路校区教工之家进行维修,完善基础设施,逐步满足教职工学习、工作、生活的需求。

四、持续创新活动方式,注重提升文化内涵

不断创新文体活动形式,与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弘扬劳动精神和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起来,多举措、多形式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组织参加省教科文卫体、皖北片高校工会、省教育厅关工委、宿州市工会举办的文体比赛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活动10余次,各分工会组织了各种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60多场次。

开展安徽省职业道德(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体育学院陈芳芳同志获得安徽省“师德先进个人”;在宿州市“我心中最美女性”评比中,信息工程学院崔琳获得宿州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配合省总工会开展全省劳动竞赛评比表彰工作,管理学院获安徽省“工人先锋号”称号;在安徽省第五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我院老师获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宿州学院获优秀组织奖;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迎接建党100周年校地联谊活动。此活动传扬传统文化,赓续红色基因,也为青年教职工搭建了很好的交友平台;为庆祝“三八”节,女工部开展关爱女性心理健康讲座,护肤、美妆课堂等活动,并指导各分工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开展2021年度教职工春游活动;开展应急救护知识讲座;组织参加安徽省第三届女职工“书润匠心”读书征文活动,获得二等奖、优秀奖各一项。

五、立足基本职能,促进民主管理

定期召开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会议,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研究,对工会制度的修订、工会经费使用的管理、工会预算的安排等进行了认真讨论;指导各二级单位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工代会在推进学院民主管理进程中的作用;征集提案,并完成四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完成代表增选工作。

六、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到埇桥区支河乡城孜村和萧县闫集镇赵塘村进行乡村振兴走访调研,并召开驻村帮扶工作座谈会。

开展“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采取“以买代捐”方式,为我校定点帮扶单位支河乡城孜村助销优质有机冬桃5000多斤,采购蜜薯一万六千多斤蜜薯,通过“832平台”采购寿县大米近3万斤,以实际行动帮助群众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真正帮助农民致富增收。

加强对扶贫资金使用的监管,重视扶贫工作宣传,微视频《产业扶贫 贵在精准》被教育厅推荐至教育部展播,扶贫工作先进事迹被安徽商报、安徽日报客户端等媒体报道;在校内公共场所铺设消费扶贫智能专柜27余台,销售扶贫产品23.5万元。

七、助力疫情防控,弘扬敬老传统

负责离退休人员疫情防控工作,配合观李社区做好离退休干部职工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应接尽接、应快尽快”的原则,确保高质量完成离退休干部新冠疫苗接种任务,共同构建安全有效广泛的免疫屏障。

创新工作方法,工会主席郭良宗、副主席谷坤以“送学上门”的方式为离退休支部党员开展了学习教育活动,让年老体弱党员不缺课、不掉队,确保党员学习全覆盖。

加强老干部服务管理,鼓励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老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动员老同志积极配合校园文明创建活动。为退休省级劳模和离休人员遗属申请劳模津贴和生活补助;于“七一”、“教师节”春节前夕看望慰问老教师、老党员;完成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疗休养活动优秀教职工推荐工作;关心老同志身体健康,定期为老干部体检;组织老干部参加省委老干部局书画作品展;开展学党史“五老”访谈活动;创办离退休教职工声乐、书法培训班,丰富退休教职工的精神生活,提升文化艺术素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八、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规范管理

严格遵守《宿州学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和《宿州学院困难职工帮扶慰问实施办法》,规范各项支出,物资采购严格执行学校制度规定,所有达到规定标准的福利品采购均履行公开招标程序。目前,工会经费所有支出项目均有细化标准,所有业务操作均有明确规程;认真落实巡视、审计整改要求;做好我校2021年工会会员实名制信息校核、更新工作,推进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

九、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新形势下,工会工作面临巨大的挑战,突出问题是工会工作人员和教职工双方工作繁忙,难以有机会多方面多角度的交流,容易导致各行其是。首先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原则,进一步探索贴近群众的途径,进一步提升工会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创新服务教职工的方式方法;在调研中发现教职工对心理健康服务的呼声很高,但当今条件下工会工作人员尚不具备全面开展该项工作的专业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心理辅导知识和技能。

2022年工会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工会工作,进一步提高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能力,全力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团结动员教职工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共同奋斗。

                               2022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