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办公室、帮扶工作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宿州学院五届一次“两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人:工会 |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8日 14:03 | 点击数:

牢记使命 履职尽责

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工会   郭良宗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四年的工作回顾

2017年以来,学校工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上级工会、各单位分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坚定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学校工会把竭诚为教职工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行工会组织职能,履职尽责。在维权服务、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方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工作中通过抓重点、做实事、办好事,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民主政治建设取得新进度

1.完善制度体系,履行教代会职权。学校工会在贯彻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安徽省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程》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宿州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宿州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教职工大会)实施办法》等制度,切实履行了教代会职权。

2.发挥执委会和工会作用,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在教代会闭会期间,发挥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组织作用,参与讨论、研究、表决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得到进一步加强。通过坚持年会制度,代表们认真听取并审议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年度工作、财务工作、工会工作、提案工作等报告,参政议政,履职尽责,起到了发扬民主、汇聚民智、凝聚人心的作用。

3.认真落实二级教代会制度,取得了明显成效。各单位认真组织开展好教职工大会,讨论制定学校发展规划、绩效分配办法等涉及本单位教职工切身利益问题,推进了基层民主管理。

4.落实提案管理,保障代表建言献策。提案工作委员会根据有关办法,规范代表提案的审查、交办、落实程序,加强提案的督办,确保每件提案都有答复。四年来,共收到代表提案 46件,立案31件(合并),涉及教学科研、人事福利、师资队伍建设、校园建设、后勤服务与管理等方面。各项提案均及时交办,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改进与提升。

(二)做深做实服务工作,福利保障跃上新台阶

1.教职工福利待遇逐步提高。在学校党政的支持下,工会会员年节福利标准从2017年的不足600元增加到现在政策规定上限人均每年1500元水平。积极开展会员职工法定节日慰问、生日慰问、住院慰问等工作,对在职会员职工进行大病互助帮扶,及时送去学校党委、行政以及工会组织的关心关爱。四年来共完成慰问帮扶343次。

2.教职工体检工作逐步完善。工会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坚持每年组织开展职工健康体检工作,体检项目逐年增加。几年来,近3700人次参加了体检。同时邀请专家、学者进校园为教职工举办疾病预防知识讲座,开展义诊活动。

3.职工精准帮扶工作逐步加强。组织单身青年教师参加当地群团组织举办的相关活动,为他们搭建交友平台。弘扬团结互助精神,建立学校经济困难职工信息库,开展帮扶送温暖活动。

(三)助力脱贫攻坚和新冠疫情防控

1.完善定点帮扶机制。几年来,校工会牵头承担学校定点扶贫工作任务,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坚决落实学校“党政统筹,全院参与,扶贫办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书记、院长带头到扶贫工作一线调研,现场解决帮扶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实地走访,召开专题帮扶工作会议,职能部门主动对接,顺利完成了定点帮扶各项工作任务,宿州学院被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授予“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扎实推进“面向采购”和消费扶贫工作。按照上级消费帮扶工作部署和要求,成立了学校消费扶贫工作专班,采购萧县、灵璧、新疆和田农产品,生均累计采购量在省属高校排名第一。配合宿州市扶贫办在院内设置农副产品智能供货柜30余个。在完成扶贫产品进校园的过程中,也有效地服务了全校师生员工。

(四)认真抓好文体活动,教职工业余生活领域实现新拓展

1.以基层工会为主体,精心组织教职工文体活动。以健身交流为宗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工会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每年举办各种丰富多彩全校性文体活动,充实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健康、和谐、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组织参加全省高校教职工篮球赛、乒乓球赛、皖北片气排球赛等活动,进一步展现了我校教职工积极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

2.创新活动形式,积极拓展教职工文体活动。引导、帮助和规范教职工文体协会开展活动。目前,已组建教职工气排球、篮球、乒乓球、钓鱼等文体协会,各协会组织健全,章程规范,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组织参加省教科文卫体、皖北片高校工会、省教育厅关工委、宿州市工会举办的文体比赛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活动30余次,获一等奖7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21项,优秀组织奖7项。各分工会组织各类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240余场次。这些活动的开展对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有序深化自身建设,工会履职尽责展现新风貌

1.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工会干部素质能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带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2.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工作。围绕新时期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强化理论研究,组织教职工参加全省和皖北高校(附院)工会教代会工作理论研讨和交流。

3.进一步规范工会管理工作。制定了《宿州学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试行)》《宿州学院教职工帮扶慰问实施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规范各项管理工作。建立工会会员信息管理系统,及时采集更新会员信息,保障会员系统正常运行。

各位代表,上届“两代会”以来,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可喜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政和上级工会高度重视、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校工会第五届委员会,向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工会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校民主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二级教代会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分工会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工会服务职工的举措还不够有力,工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还不够。面对这些问题,工会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和改进。

二、今后四年的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今后四年是深入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明确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必须进一步落实教代会职权,履行工会职能,主动服务学校发展“两个建成”发展战略。团结带领广大工会会员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强政治引领“明方向”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组织建设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持之以恒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引导广大工会会员做学生喜爱、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举办以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主的多岗位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不断加强先进集体、先进人物、“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宣传教职工中的典型人物事迹,激发教职工的责任担当。

(二)强化民主管理“聚民心”

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认真落实教代会的各项职权,进一步发挥好教代会的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凝聚力量,积极推进教代会各项决议和提案的落实,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贡献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

进一步优化推进二级教代会工作,切实发挥教代会在二级单位民主管理中心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学校民主管理上水平、上台阶。

积极关注教职工诉求,及时反映问题,化解矛盾,为推动学校建设发展和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做贡献。

(三)聚焦教职工福祉“有温度”

始终保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根据教职工需求,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工会在党联系教职员工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主动关心了解教职工工作、学习、生活状况,倾心听取和积极反映教职工的合理诉求。

积极争创条件为教职工增加福利待遇,提升教职工幸福指数。时刻关注关怀困难职工,落实好相关政策。积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引导教职工善于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努力营造民主有序的校园文化氛围。积极组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建立教职工大病互助保障机制,努力提升教职工抵御重大疾病风险的能力。

继续做好教职工疗休养、健康体检、教职工家庭大事慰问和福利发放工作。持续关注青年教职工,为他们恋爱婚姻、事业发展等方面提供切实帮助。主动发挥女工委员会的作用,进一步关注女教职工学习生活、身体健康等问题,做好妇女工作。

(四)服务发展大局“勇担当”

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和特点,依照《工会章程》,按照上级工会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和工会会员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职工文化活动,丰富教职工生活。

一是充分利用现有的教职工活动中心和学校其他文体活动场所,开展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满足教职员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二是创新教职工活动形式,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提高教职工参与度。

三是将工会工作和工会活动的中心下移,注重提高二级单位工会组织开展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经费保障支持力度。

四是加大学校工会与其他高校工会之间的交流力度,学习借鉴兄弟高校工会先进的经验,推动工会活动上水平,上台阶;五是弘扬劳模精神,开展各种技能竞赛活动,提高教职工素养。

(五)提升履职能力“善作为”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始终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工作目标,坚持校党委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正确的工作方向。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风廉政教育,不断强化工会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大力提升两级工会组织治理能力。加强工会专兼职干部的理论和业务培训,推进“教工之家”建设,鼓励和支持二级工会开展“职工小家”建设。

(六)助力乡村振兴“强美富”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安徽省委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强化组织协调,明确路径目标,加大对定点帮扶村支持。进一步做好项目规划,充分发挥学校在人才、科技等方面的优势,推动构建“精准脱贫+防贫防返贫保险”体系,推进教育扶贫,强化产业扶贫,探索科技扶贫,全面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奋力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样板,为建设美好乡村作出新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新时代气象万千,新思想凝聚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和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上下求索,苦干实干,改革创新,奋力前行,担负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再创工会工作新业绩,共同开创宿州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