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办公室、帮扶工作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女工工作 >>  正文
工会举办2023年宿州学院青年教师联谊系列活动(第四期)
发布人:宿州学院工会 |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5日 09:22 | 点击数:

11月24日,2023年宿州学院青年教师联谊系列活动(第四期)在实训楼心理活动室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心理学副教授丁雪红带领,共有来自学校和市立医院的12位青年积极参与。

就像需要学习科学知识一样,在走入亲密关系之前,青年人还需要学习相处之道,从而建立和谐幸福的家庭关系。今天,丁老师带领大家学习萨提亚理论体系下五种基本的生存模式——讨好型、指责型、超理智型、打岔型和一致性型。

丁老师指导大家通过参与角色扮演、小组讨论和案例分析等环节,模拟真实的亲密关系情境,体验自己在压力情境下的应对方式,深切地认识自己的生存模式类型。在角色扮演中,大家看到当面临冲突时,讨好型的人可能会选择让步和妥协,而指责型的人可能会变得愤怒和攻击。最后,丁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一致性表达,练习如何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求,同时倾听和理解伴侣的观点,提高亲密关系中的沟通效果。

参与者纷纷表示收获很大,认为学习一致性沟通模式能够有效减少冲突和误解,对建立和谐幸福家庭关系至关重要。

(撰稿:张倩  审核:郭良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