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办公室、帮扶工作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帮扶工作 >>  正文
结合实际定措施 真情帮扶促发展---宿州学院驻萧县城阳村扶贫工作队三年来扶贫工作综述
发布人:工会 |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6日 14:30 | 点击数:

2017年以来,校驻萧县城阳村扶贫工作队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基本目标,深入基层摸实情,把解决群众困难、发展经济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和突破口,积极谋划,狠抓落实,全力实施“基础扶贫、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等,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城阳村位于萧县庄里乡西部,辖小蔡庄、小张庄、前城阳、中城阳、后城阳5个自然村。全村共有14个村民组,总人口10673797人,党员总人数149人,耕地面积约4000亩,山场面积约7500亩。学校先后累计注入帮扶资金60.593万元,以精准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为主要任务,在强化定点帮扶顶层设计、派驻人员驻村精准落实双联动的基础上,通过组织保障、资金注入、项目落实等帮扶工作,由2014年贫困户309643人,减少至目前49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9.51%下降至20190.24%

城阳村2016年底实现贫困村出列,学校从由“输血”向“造血”转变,从解决村民烦心事操心事等各个帮扶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通过产业扶贫,使城阳村集体经济收入由无到有、不断壮大,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18.2万元。

夯实基层党建工作 助力脱贫攻坚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精准扶贫实践,是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举措。在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精准扶贫的关键核心因素,必须要在精准扶贫这场硬仗中有所作为、有大作为,引导、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共同努力,服务于全面小康的大局,成为脱贫攻坚强有力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推动者。立足城阳村党总支主阵地,结合不同时期党建工作要求和工作重心,注重加强党员思想信念教育,充分发挥党员活动日和党性教育十分钟平台作用,强化扶贫政策的宣传和落地。特别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以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依据,通过“六考双评”联动机制,扎实推进“一抓双促”,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多种多样的党建文化和家风主题活动,提升村级党员干部思想状况。

汪书记到城阳村产业园调研

 

校长张莉、副书记蔡之让到城阳村小学慰问小学生,发放书包等学习用品

积极开展学习教育培训活动。坚持“三会一课”和学习制度,完善学习议事、决策活动等制度。我村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我村党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完善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长效机制。结合发展形势和工作实际,村党总支部依据镇党委的指示,扎实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保持党员先进性。城阳村认真做好了党员的发展工作,三年来我们本着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确保质量的原则,三年转正四位同志为中共党员,培养五位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确保党员队伍年轻化,使党的组织更具战斗力。

  切实开展农村基层治理,规范议事会运行程序。将维护农民基本权益、集体资产管理、发展集体经济和本村公益事业等村级重大事项,以及与多数村民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问题,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按照相关程序组织实施。

  认真推行公开制度。本着注重实效的原则,在公开的内容上,紧紧围绕党组织概况,发展党员情况,年度工作计划及进展情况村务、财务等党员群众关心的情况,确保党员群众对党务村务、财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着重体现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的实效性。

多措并举 主动担当推动定点帮扶工作

2017年以来,学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多次到城阳村实地考察,召开专门会议,制定扶贫方案。驻村工作队围绕“六个精准”,全面调查研究。反复走访入户,找准不足,补齐短板。摸清对象底数,切实注意边缘户、漏评户、危房户,进行规范管理。对全村电网,安全饮水进行改造,由学校配套建成2400平米的村健身广场,协调村内道路整修项目76万元新修庄内道路1700米,出资新建前城阳和中城阳自然村排水管道,解决约300多户村民雨天出行难的问题,在村北项目区架设生产用电,解决30余户果树种植户生产用电,出资10万元建立了宿州学院扶贫育苗基地(北区),并派出果树专家指导种植蟠桃3个品种,猕猴桃4个品种,于2017年开始育苗至今培育果苗3万多棵,免费向城阳村及庄里乡其它村种植户提供。

专家讲解育苗技术

 

帮助城阳村销售农产品

20182月由学校出资购买中油21号晚熟油桃苗,结合2017年学校扶贫育苗基地培育的中蟠11和中蟠17号蟠桃苗,在村南项目区新建约30亩新品种桃园,依托南项目区发展约150亩冬桃,建立了宿州学院扶贫示范园区。学校每月都派出果树专家到村培训种植户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收到较好效果。8月城阳村受灾生产路损坏严重,学校紧急拨付10万元资金,整修生产路约8300米,保障了村民正常生产生活。12月向城阳村小学每个学生捐赠书包和救护包。商学院刘红军教授和木薇硕士讲师到村开展电子商务知识讲座,培训21名果树种植户,帮助种植户申请在淘宝开设店铺,并讲解店铺装饰和宣传方面的知识。2019年学校出资保护村小学千年银杏树,解决小学危房拆除后的安全隐患,看望村小学生发放学习用品,配合乡镇完成村扶贫工厂二期建设,村环境治理城阳村主道路整修绿化带已完成,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120万新建22座水果大棚。2020年初学校出资17万元配套22座水果大棚,购买葡萄苗、农药肥料、支付土地租金和人员工资,帮助城阳村注册集体公司和商标,派出葡萄专家提供技术指导,并积极联系销路为明年葡萄销售做好准备,7月二期13座蔬菜大棚建成,准备种植芹菜西红柿等,近几年校工会发动教职工购买城阳村各类桃子,价值4.2万元。

依托产业扶贫 促进绿色发展

经过几年努力、学校投入,城阳村南北两个试点片区——以宿州学院扶贫育苗基地为主的北区和以示范种植园为主的南区已初步建成。以点带面,辐射发展。城阳村通过试点片区的核心特色产业,形成“一村多品,多元化发展”的产业格局,深入挖掘现代农业内涵,突出当地特色,促进农业循环持续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城阳村独特的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之路。面对建成“千亩桃园”“千亩银杏园”“千亩杏柿园”等目标,驻村干部将采取更多举措,确保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花果飘香、流光溢彩的“花果山”“金银山”,成为群众的“绿色银行”。

打赢脱贫攻坚战胜利的消息离我们越来越近,在这一鼓作气、决战决胜的历史节点,学校将会在巩固帮扶成果、总结帮扶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及时做好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帮扶答卷,不辜负城阳村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期望。

 

(撰稿:工会 审稿:王勇)